嚴格一點來說,這是一封情書。有閃勿近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十年的日子過很快,也不過就是3650個日子,

對一個老人來說應該也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日子,

可是對於一個17歲的少年,已經是超過自己活在這世上時間的一半,

完全無法想像十年對一個17歲的少年會有甚麼樣的變化。

 

十年前,小南也不叫小南,我心目中的小南還叫做 Sunflower ,

只記得十年前因為導師座位的安排,我們第一次有了交集,

其實當時對於跟女生聊天講話很不擅長,甚至有些排斥,

也許是被拒絕太多次了,一整個對於身邊的座位換了個女生感覺非常的不習慣,

還記得當時的桌子是兩張併在一起的,所以不用劃線自然就有了一條分界線,

利用那條分界,劃清界線,誰也不准越過,

不曉得甚麼時候,慢慢的開始有了交談,甚至上課開始傳紙條,

最後還把筆記本拿來當作紙條一樣傳來傳去聊天,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

那時上課,補習都在一起,可以說只要是醒著的時間,都可以見到對方,

這還不夠,回到家還要寫電子郵件,談天聊地,交換一天的生活與心得,

有人說這是兩小無猜,而我自己也不曉得是不是愛,但我就是覺得很快樂。

我也忘記甚麼時候開始約會,甚麼時候一起看電影,甚麼時候一起逛街,

但是我記得第一次牽手是在過馬路時,說起來真的很老梗,

因為過馬路時,想要護著對方,不知不覺手就牽了起來,結果一牽就放不了手了,

我還記得我們的初吻,竟然是在路邊,

現在想起來當時真的是年少輕狂,但我永遠也忘不了那種心動的感覺。

 

我想當時讓我們分離最大的原因大概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性,

在大學聯考以後,突然間所有的壓力開始變成了成績公布,填志願,

當時我們選擇的路是那麼的不一樣,但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可以克服的,

只是隨著放榜以後,我考上了世新,可是小南卻落榜了,

我知道這打擊很嚴重,但是對於小南來說打擊最重的大概是我永遠都無法體會她的心情,

因為落榜的不是我,所以我不瞭解那種挫敗的心情,而可憐的小南還要繼續面對大學聯考這件事,

我獨自上了大學,更不了解那一種重考的心境。

就在這樣的時空之下,默默的一天一封的電子郵件也因此斷了聯繫,

直到有一天,手機裡面傳來了分手的簡訊,其實我很冷靜,於是我開始思考這一整個事件,

對於這一份感情,我真的很用心,相對的也很心痛,

所以我整理出了所有關於小南的信件,物品以及所有種種,裝在箱子裡,

一整個退還去給了小南,當時的想法是,自己的感情這麼走了一圈,卻又回到了原點,

不如就把這些回憶像影片倒轉一樣,回到最初,甚麼都沒有的好,

可是我卻沒有想到這些回憶,讓我成長了許多,讓我懂了甚麼是愛,甚麼是痛,

所以一直到現在,我都很後悔當初沒有把那一箱回憶留下來,真的好可惜,那是成長的過程。

 

直到上了大學,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聯絡,

當時的我,也早已經釋懷,所以在高中同學的聚會下,漸漸得知了一點關於小南的消息,

然而,不知何時開始又有了一點點的聯絡,慢慢的化解那種尷尬,甚至可以聊點過去。

還記得分手後的第一次見面,好像是在書店巧遇,

那種感覺很奇怪,明明就是很熟悉的一個人,又好像有一段距離,

但是我卻覺得這樣的距離剛剛好,剛剛好可以做朋友的距離,像是老朋友一般。

朋友問我為什麼不把小南追回來,我笑而不答。

我沒有把握未來的事,更何況我們分別在不同的地方分別有不同的生活,

在大學,我不知道自己或是小南會不會遇到比我更好的人,又或我也許可以找到一個我更愛的人,

而且我知道這樣朋友的距離,正好可以當個好朋友的距離,真的好難得,

還好當時還小的我很冷靜,除了退回那一箱回憶之外,也沒有爭吵,沒有傷害對方,

才能讓分手後的我們,還能保有如此朋友的關係。

要說我沒有復合的念頭是騙人的,但是現實拉得我們好遠好遠,

一直在找尋真愛的過程當中的我們,身邊都有個另一半陪伴,

無形之中就有一條界線存在,那條線就像桌上的那條界線一樣,代表著朋友與情人,

我一直都害怕越過了那條界線會不會連基本的朋友關係都會消失,

所以這件事也只能夠默默的放在心裡頭,要用歌來形容的話,也只有這首"不只是朋友"。

 

經過了十年,斷斷續續的聯絡與聚會,讓我們一直都能維持著好朋友的關係,

甚至可以輕鬆的聊著另一半,以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,

最常聊最常問的話題,不是最近看了甚麼電影,就是關於攝影這件事,因為這是我們最大的興趣。

一直到了最近,翻了翻小南的部落格,知道她心情不好,開始關心一下近況,

聊一聊最近的生活,分享彼此的近況,不知怎的又聊到了過去,

我做夢都沒有想到,當時的電子郵件都還存在著,真的讓我又驚又喜,

我以為那些回憶,早已經無可考究,結果因為當時的我把那些信件裝訂成冊,

當成禮物送給了小南,所以那些信件還保存了十年,

不知不覺我又感受到了當年的心動,我好想回到過去那段快樂時光,

於是我終於還是鼓起勇氣問了,"如果我以結婚為前提與妳交往,妳會答應嗎?",

我想是因為我的誠意不足,所以她回答我"如果是真的話,那我就稍微認真的想一下好了!",

這當然是真的呀!那是一種孤注一擲的感覺,朋友,情人或零的選擇,

在種種的不確定壓力下,總是害怕失去,可是沒有失去怎麼會有得到呢?

那天如果沒有告白,我想就不會有這麼一天。

 

這十年對一個人來說,17歲的少年都已經變成27歲的成年人,

一個對未來懵懂無知的高中生,變成了一個想要成家立業的上班族,

就算一個剛出生的小嬰兒,經過了十年,都已經是小學三年級。

這段時間足足占據了我目前1/3的生命,

整整經過了十年,還可以走在一起,真的很奇妙,

每每都覺得自己好像還沒醒,一直沉醉在夢裡一樣,好不真實。

我想這十年我們都成長了許多,相信我們能更珍惜彼此,

在未來這麼多個十年,要用滿滿的幸福填滿過去這十年。

最要感謝的是當年的我這麼用心,把那些回憶包裝了起來,

讓十年後的我們,還有機會這樣回味過去那段幸福時光。

 

真的好奇妙。十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nits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